見機而作

見機而作怎么寫好看

見機而作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機:時機,機會。作:行動。看到適當時機而立即行動。漢.邕《太守胡碩碑》:“爰自登朝,進退以方,見機而作,如鴻之翔。”《周書.齊煬王憲傳》:“兵者詭道,去留不定,見機而作,不得遵常。”《平妖傳》三七回:“蛋子和尚見機而作,並不與事。”


見“見機行事”。沙汀《淘金記》11:“他向白醬丹已經使了兩回臉色,叫他見機而作;但是毫無效果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見機的解釋 看機會;辨形勢 見機而行詳細解釋識機微,辨情勢。 南朝 宋 劉義慶 《世說新語·識鑒》:“ 張季鷹 辟 齊王 東曹掾,在 洛 見秋風起,因思 吳中 菰菜羹、鱸魚膾,曰:‘人生貴得適意爾,何能羈宦
  • 作的解釋 作 ò 起,興起,現在起:振作。槍聲大作。 從事,做工:工作。作息。作業。 舉行,進行:作別(分別)。作亂。作案。作戰。作報告。 乾出,做出,表現出,製造出:作惡(?)。作弊。作梗。作祟。作態。作色。

歷史典故推薦:雞飛狗跳

形容因驚恐而引起極其混亂的情況。茅盾《鍛鍊》二四:“然而陳克明卻在這裡想像到一方面疑神疑鬼,又一方面畏懼怨恨所造成的雞飛狗跳、人人自危的情形。”亦作“雞飛狗走”。《痛史》一三回:“你看前兩天那種搜尋的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見機而作歷史

相關歷史

見機而作_見機而作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