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通邑大都

通邑大都

同“通都大邑”。漢 司馬遷《報任少卿書》:“仆誠以著此書藏諸名山,傳之其人,通邑大都。”宋 曾鞏《移滄州過闕上殿札子》:“自通邑大都至於荒陬海聚,無變容動色之慮。”


偏正 都,都市。邑,城。泛指四通八達的大都市。明·袁宏道《瓶史·一花目》:“是故~之間,時流所共標共目,而指為雋士者,吾亦欲友之。”△多用於都市方面。也作“通都大埠”、“通衢大邑”、“通都巨邑”、“通都大邑”。

通邑大都字典分解

成語通邑大都的解釋 四通八達的大都會、大城市。同“通都大邑”。

通邑的解釋 交通便利的城市。 唐 溫庭筠 《登盧氏台》詩:“勝地當通邑,前山有故居。”

大都的解釋 [Dadu] 中國元朝(1271—1368)首都,即今北京,1272 年在建設中命名“大都”,意指天下最大都城

順便了解:通檢推排【歷史事件】

金代清查民間土地資產戶口以整頓賦役的措施。世宗、章宗在位期間,隨著封建關係的迅速發展,大量社會財富日漸集中於地主權貴之手,同時湧現出一批所謂“新強”、“新富”。新舊地主權貴瘋狂兼併土地財產,而又千方百計隱產逃稅,直接影響了國家財政收入。為了鞏固中央集權的封建統治,整頓賦役,世宗大定四年(公元1164年)、十五年、二十年、二十二年、二十六年和章宗承安二年(公元1197年)多次派官分赴各路主持檢核民

通邑大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