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扶危濟困

扶危濟困

扶助危急,救濟困難。《飛龍全傳》六回:“願自此之後,扶危濟困,務要同心;扶弱鋤強,勿生異志。”亦作“濟困扶危”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》二本一折:“則為那善文能武人千里,憑著這濟困扶危書一緘。”《紅樓夢》二五回:“你是最肯濟困扶危的人,難道就眼睜睜的看著人家來擺布死了我們娘兒們不成?”亦作“扶危救困”。元.無名氏《魏徵改詔》楔子:“今日個扶危救困休辭憚,疾便的牽戰馬上雕鞍。”元.無名氏《活拿蕭天佑》一折:“你是那調和鼎鼐廟堂臣,扶危救困安邦器。”亦作“救困扶危”。元.劉君錫《來生債》四折:“則為我救困扶危,疏財仗義,都做了注福消愆。”《三國演義》一回:“念劉備、關羽、張飛,雖然異姓,既結為兄弟,則同心協力,救困扶危;上報國家,下安黎庶。”明.無名氏《精忠記.掛冠》:“下官叨蒙俸祿,不能救困扶危,豈可隨奸附惡,屈陷忠良,天理豈能容哉?”


並列 幫助危難的人,救濟貧困的人。《水滸傳》41回:“這黃文燁平生只是行善事,修橋補路,望佛齋僧,~,救拔貧苦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人俠義。→急公好義 扶危拯弱 周急濟貧 見義勇為解民倒懸 ↔落井下石 隔岸觀火 見死不救 坐視不救 袖手旁觀 混水摸魚 助紂為虐。也作“濟困扶危”、“救困扶危”、“救難解危”。

扶危濟困字典分解

成語扶危濟困的解釋 扶:幫助;濟:搭救,拯救。扶助有危難的人,救濟困苦的人。

多學一學:扶桑九日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扶桑”。又《山海經.海外東經》載:扶桑居水中,十日所浴,“九日居下枝,一日居上枝”。後以為詠日的典故。亦用以形容彩燈。唐 段成式《觀山燈獻徐尚書》詩:“道樹千花發,扶桑九日移。”

扶危濟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