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心蕙性

蘭心蕙性怎么寫好看

蘭心蕙性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形容女子芳潔高雅。蘭與蕙皆為香草。宋 柳永《玉女搖仙佩.佳人》詞:“願奶奶,蘭心蕙性,枕前言下,表余深意。”奶奶,猶姐姐,對女子的暱稱。清 洪昇《長生殿.絮閣》:“恁蘭心蕙性,慢多度料,把人無端奚落。”


並列 蘭、蕙,香草名。比喻女子芬芳高雅。元·馬致遠《青杏子·姻緣》套曲:“標格江梅清,腰肢宮柳輕柔,宜止蘭心蕙性。”△褒義。用於女性氣質方面。→蕙心紈質。也作“蘭情蕙性”、“蘭質蕙心”、“蘭姿蕙質”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蘭的解釋 蘭 (蘭) á 指“蘭草”和“蘭花”:蘭艾(“蘭花”和“艾草”,喻君子和小人)。蘭譜(結拜盟兄弟時互相交換的帖子,上寫各自家族的譜系。蘭有香味,喻情投意合)。蘭摧玉折(喻賢人夭折,後多用來哀悼人不幸早
  • 性的解釋 性 ì 人或事物的本身所具有的能力、作用等:性質。性格。性命(生命)。性能。個性。屬性。 性質,思想、感情等方面的表現:典型性。開放性。指令性。 男女或雌雄的特質:性別。男性。女性。 有關生物生殖的:

歷史典故推薦:周妻何肉

《南齊書.周顒傳》:“(周顒)清貧寡慾。終日長蔬食,雖有妻子,獨處山舍。……時何胤亦精信佛法,無妻妾。太子又問顒:‘卿精進何如何胤?’顒曰:‘三塗八難,共所未免。然各有其累。’太子曰:‘所累伊何?’對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蘭心蕙性歷史

相關歷史

蘭心蕙性_蘭心蕙性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