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單步負笈

單步負笈

其他 單步,徒步。負笈,背著書箱,外出求學。形容刻苦求學。語出《三國志·魏書·邴原傳》注引《原別傳》:“單步負笈,苦身持力。”[例]我國辦學條件提高了,適齡兒童都能就近入學,不必~了。△褒義。多用於學習方面。

單步負笈字典分解

成語單步負笈的解釋 單步:徒步;笈:書箱。背著書箱,徒步外出求學。形容不怕吃苦,勤奮求學。

單步的解釋 徒步。《三國志·魏志·崔林傳》:“ 太祖 定 冀州 ,召除 鄔 長。貧無車馬,單步之官。”《三國志·吳志·太史慈傳》:“ 慈 留三日,單步徑至 都昌 。” 清

負笈的解釋 (1).背著書箱。形容所讀書之多。 漢 桓寬 《鹽鐵論·相刺》:“故玉屑滿篋,不為有寶;誦詩書負笈,不為有道。” 馬非百 注釋:“負笈,背著書箱。這裡‘負笈’

順便了解:單超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160東漢河南人。宦官。桓帝初為中常侍。梁冀專權,帝懷不平,與超等密謀,詔收冀及宗親黨羽悉誅之。封超新豐侯。恃寵驕縱,多行不法。後拜車騎將軍,卒。

單步負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