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雨發萌芽

歷史字典解釋

《周易.解卦》:“彖曰:……天地解而雷雨作,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坼。解之時,大矣哉!象曰:雷雨作,解,君子以赦過宥罪。”彖,音tuàn,斷也,斷定一卦之義。

《周易.解卦》中有天有雷雨,草木萬物得惠,亦可比喻皇恩浩蕩,大赦天下。後遂用為皇恩大赦之典。

唐.韓愈《次鄧州界》詩:“早晚王師收海岳,普將雷雨發萌芽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雷雨的解釋 雷電交作而降雨詳細解釋由積雨雲形成的一種天氣現象,降水伴隨著閃電和雷聲,往往發生在夏天的下午。《易·解》:“天地解而雷雨作。”《史記·五帝本紀》:“ 堯 使 舜 入山林川澤,暴風雷雨, 舜 行不迷。
  • 萌芽的解釋 比喻新生的事物詳細解釋亦作“ 萌牙 ”。.草木初生的芽。《禮記·月令》:“﹝仲春之月﹞是月也,安萌牙,養幼少,存諸孤。” 唐 劉恂 《嶺表錄異》卷中:“﹝波斯棗﹞如小塊紫礦, 恂 亦收而種之,久無

歷史典故推薦:蘧年

源見“蘧瑗知非”。指五十歲。清 董俞《滿江紅.壽張研銘五十》詞:“蔣徑久忘賓與主,蘧年莫問非和是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雷雨發萌芽歷史

相關歷史

雷雨發萌芽_雷雨發萌芽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