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之視今,亦猶今之視昔

歷史字典解釋

後人看待今人,也像今人看待前人一樣。 常用以抒發古今遞變的感慨。 也表示要借鑑前人。語出《漢書.京房傳》:“臣恐後之視今,猶今之視前也。”一作〔今之視古,亦猶後之視今〕。《世說新語.規箴》:“(京房)因問帝:‘幽厲之君何以亡?所任何人?’答曰:‘其任不忠。’房曰:‘知不忠而任之,何耶?’曰:‘亡國之君,各賢其臣,豈知不忠而任之?’房稽首曰:‘將恐今之視古,亦猶後之視今也。’”後多引作〔後之視今,亦猶今之視昔〕。晉.王羲之《蘭亭集序》:“後之視今,亦猶今之視昔,悲夫!”《舊唐書.裴炎傳》:“炎進諫曰:‘皇太后,天下之母,聖德臨朝,當存至公,不宜追王祖禰,以示自私。且獨不見呂后之敗乎?臣恐後之視今,亦猶今之視昔。’”宋.柳開《與李宗秀才書》:“後之視今,猶今視昔也,足下惟勉之。”清.章學誠《文史通義.知難》:“有其理者,不必有其事;接以跡者,不必接以心。若可恃,若不可恃;若可知,若不可知。後之視今,亦猶今之視昔。”魯迅《且介亭雜文二集.逃名》:“作家一排一排的坐著,將來使人笑,使人怕,還是使人厭倦呢?現在也很難測定。但若據‘前車之鑑’,則‘後之視今,亦猶今之視昔’,大約也還不免於‘悲夫’的了。”

歷史典故推薦:醉擊珊瑚碎

源見“石崇斗奢”。形容富豪驕奢。宋 毛滂《憶秦娥.冬夜宴東堂》詞:“醉醉,醉擊珊瑚碎。花花,先偕春光與酒家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後之視今,亦猶今之視昔歷史

相關歷史

後之視今,亦猶今之視昔_後之視今,亦猶今之視昔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