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杜蘭香

杜蘭香

太平御覽》卷七六九引《杜蘭香別傳》曰:“香降張碩,碩既成婚,香便去,絕不來。年余,碩船行,忽見香乘車于山際,碩不勝驚喜。遙往造香,見香悲喜,香亦有悅色。言語頃時,碩欲登其車,其婢舉手排之,嶷然山立。碩復欲車前上車,奴攘臂排之,碩於是遂退。”

杜蘭香古代神話中的仙女名。她同晉人張碩結婚後,一去絕不回來。過了一年,碩忽然看見她乘車路過山旁,非常高興,前去見她。同她說了會兒話後,擬上她的車子,但被奴僕們阻止,他只得悻悻離去。

唐.李商隱《重過聖女祠》詩:“萼綠華來無定所,杜蘭香去未移時。”

杜蘭香字典分解

杜蘭香的解釋 神話傳說中的仙女。 晉 乾寶 《搜神記》卷一載: 漢 時有 杜蘭香 者,數至 張碩 家,:“可十六七,説事邈然久遠……作詩曰:‘阿母處靈岳,時游雲霄際。眾女侍

香國語字典 香 xiāng 氣味好聞,與“臭”相對:香味。香醇。芳香。清香。 舒服:睡得香。 味道好:這魚做得真香。 受歡迎:這種貨物在農村香得很。 稱一些天然或人造的有香

多看看:杜韋娘【歷史典故】

唐.孟棨《本事詩.情感》:“高髻雲鬟宮樣妝,春風一曲杜韋娘;司空見慣渾閒事,斷盡蘇州刺史腸。”唐代詩人劉禹錫任蘇州刺史時,司空李紳慕禹錫名,邀飲,命歌妓侑酒。禹錫乃於酒席上賦此詩。杜韋娘本為唐代歌妓,後教坊遂以其名制為曲調。後人以借指少女的典故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》第三本楔子:“杜韋娘不似舊時,帶圍寬清減了瘦腰肢。”

杜蘭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