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左右開弓

左右開弓

左手和右手都能射箭。比喻兩隻手輪流作某一動作或同時做某一動作。元.白樸《梧桐雨》楔子:“臣左右開弓,一十八般武藝,無有不會。”明.無名氏《太平宴》一折:“臨陣能左右開弓,上馬使飛撾無對。”《紅樓夢》六七回:“那興兒真箇自己左右開弓,打了自己十幾個嘴巴。”巴金《談〈憩園〉》:“命令五叔跪在地上,伸起雙手左右開弓地打自己的耳光。”


主謂 ①左右兩手都能射箭。元·白樸《梧桐雨》楔子:“臣~,一十八般武藝,無有不會。”②比喻兩隻手輪流或同時做某一動作。周梅森《淪陷》:“執行抓捕的憲兵小隊長很惱火,脫下手上的白手套,~給了方阿根兩記極響亮的耳光,又哇里哇啦叫罵了起來。”△多用於描寫動作方面。

左右開弓字典分解

成語左右開弓的解釋 左右手都能射箭。比喻兩隻手輪流做同一動作或同時做幾項工作。

左右的解釋 (1) [the left and right sides] ∶左和右兩方面主席台左右,紅旗迎風飄揚(2) [nearby;at hand;on both si

順便了解:左副留守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明初以鳳陽為中都,置中都留守司,設左、右副留守各一人,佐正留守統鳳陽、長淮等八衛,保護皇陵。後改副留守只設一人,不分左、右,定正三品。

左右開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