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東海鯨波

東海鯨波

東海上的洶湧波濤。比喻來自東方的侵略。高珪《岳墳感賦》詩:“東海鯨波誰可靖,只今惜少岳家軍。”


偏正 東海的驚濤駭浪。比喻來自東面的侵略。高珪《岳墳感賦》:“~誰可靖,只今惜少岳家軍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侵犯方面。

東海鯨波字典分解

成語東海鯨波的解釋 東海上的洶湧波濤。比喻來自東方的侵略。

東海的解釋 (1) [The East China Sea]∶亞洲東部邊緣海,西接中國大陸,北連黃海,南接南海,面積77萬平方公里,平均深度370米,廣闊的東海大陸架是良好

鯨波的解釋 [billow;great wave] 巨浪以小舟涉鯨波。——宋· 文天祥《指南錄後序》

順便了解:東黃坨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河北省灤南縣西南部。面積52.1平方千米。人口1.7萬。鎮人民政府駐東黃坨,人口110。因當地有黃土崗且位東,故名。1953年建鄉,1961年改公社,1984年復置鄉,2002年設鎮。產稻、玉米。有修造、葦草製品、啤酒等廠。唐柏公路經此。

東海鯨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