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射天狼

射天狼

《楚辭.九歌.東君》:“舉長矢兮射天狼。”王逸註:“天狼,星名,以喻貪殘。”洪興祖補註:“狼一星在東井南,為野將,主侵掠。”

以射天狼星喻說誅滅貪殘的之人或兇殘的敵寇。

宋.蘇軾《江城子.密州出獵》詞:“會挽雕弓如滿月,西北望,射天狼。”

射天狼字典分解

射天狼的解釋 喻誅滅貪殘者或敵寇。《楚辭·九歌·東君》:“舉長矢兮射天狼。” 王逸 註:“天狼,星名,以喻貪殘。” 洪興祖 補註:“狼一星在東井南,為野將,主侵掠。” 宋

射天的解釋 史傳某些暴君常用革囊盛血,懸而仰射,以示威武,與天爭衡。《史記·殷本紀》:“帝 武乙 無道,為偶人,謂之天神。與之博,令人為行。天神不勝,乃僇辱之。為革囊,盛血

狼國語字典 狼 láng 哺乳動物,形狀很像狗,性殘忍而貪婪,晝伏夜出,能傷害人畜。毛皮可製衣褥:狼狽。狼奔豕突。狼吞虎咽。狼子野心(喻兇惡殘暴的人的狂妄欲望和狠毒用心)。

多學一學:射鬥牛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豐城劍氣”。牛,牛星,二十八宿之一。指建功立業的豪情。唐 孟郊《百憂》詩:“壯士心是劍,為君射鬥牛。”

射天狼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