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北京猿人遺址

北京猿人遺址

北京市房山區周口店村西龍骨山。山由奧陶紀石灰岩構成,高出河面70米。山中洞穴是北京猿人藏身和保存火種的地方。北京猿人也稱中國猿人,距今約50萬年,屬更新世中期。第一個頭蓋骨於1929年12月由中國古生物學家裴文中發現,以後經多次大規模發掘,共挖出約2.5萬立方米土石,發現人類化石、文化遺物和大批脊椎動物化石。其中人類化石計有較完整的頭蓋骨5具、頭骨碎片9塊、面骨6塊、下頜骨15塊、牙齒152個及斷裂的股骨和腕骨等,分屬40多個男女老幼個體。10萬件石器材料及用火的灰燼遺蹟和燒石、燒骨的發現,證明北京猿人已有了控制火和製造工具的能力。遺址的發現,為研究人類起源和發展,提供了寶貴的科學依據,是研究人類起源的重要科學基地。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世界文化遺產,已列入《世界遺產名錄》。

北京猿人遺址

北京猿人遺址字典分解

北京的解釋 (1).指 建康 。即今 南京市 。 南朝 宋 都 建康 ,位在當時疆土之北,因謂之北京。《文選·謝瞻<王撫軍庾西陽集別時為豫章太守庾被徵還東>詩》:“祗召鏇

順便了解:北額港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廣東電白縣東嶺門鎮東。《清一統志·高州府》:北額港“在電白縣(治今電城鎮)東三十里,接陽江縣界”。

北京猿人遺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