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羅星塔

羅星塔

在今福建福州市東南五十里羅星山上。宋柳七娘建。據明王應山 《閩都記》 卷12: “羅星塔屹立江心,鎮會城水口,稱羅星雲。俗呼磨心,以在水中央也。塔為宋時柳七娘所造。七娘,嶺南李氏女,有色。里豪某奪之,抵其夫於法,謫死閩南,七娘斥賣其產,入閩捐資造塔,以資冥福。” 明萬曆間塔毀,天啟間重建。為八角七層石塔,高31.5米。仍保存宋代塔座。每層有砌欄,登塔可遠眺閩江勝景。


俗稱磨心塔。在福建省福州市東南馬尾港的羅星山上。傳為宋柳七娘建。明王應山《閩都記》載:“羅星塔屹立江心,鎮會城水口,稱羅星雲,俗呼磨心,以在水中央也。塔為宋時柳七娘所造。七娘,嶺南李氏女,有色。里豪謀奪之,抵其夫於法,謫死閩南。七娘斥賣其產,入閩捐資造塔,以資冥福。”明萬曆間塔毀,天啟間重建。為八角七層石塔,高31.5米。仍保存宋代塔座。每層有砌欄,登塔可遠眺閩江勝景,昔為海上船舶抵榕的標誌。

羅星塔字典分解

塔國語字典 塔 tǎ 佛教特有的高聳的建築物,尖頂,多層,常有七級、九級、十三級等,形狀有圓形的、多角形的,一般用以藏舍利、經卷等:寶塔。佛塔。 像塔形的建築物或器物:水塔

不妨一看:羅山【歷史地名】

①又名崇仁山。在今江西崇仁縣西北,與豐城縣交界處。《寰宇記》 卷110撫州崇仁縣: 崇仁山“在縣西四十一里。舊名羅山,天寶六年敕改為崇仁山”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86撫州府崇仁縣: 羅山,“ 《舊志》,跨撫、洪、吉三州之境,以晉道士羅文通學仙於此而名。絕頂有石仙寺。下有池,冬夏不竭。一名池山”。②在今山東桓台縣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31新城縣“馬公山” 條下: 羅山 “狀如羅城,因名”。③又作騾山。即

羅星塔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