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馬家窯遺址

馬家窯遺址

在今甘肅臨洮縣南二十里馬坪鄉馬家窯村。1923年在此發現新石器時代遺址,東西長約350米,南北寬280米,出土大量的彩陶器,稱為馬家窯文化。1988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
在甘肅省臨洮縣城南、洮河西岸、巴郎坪和瓦家坪上。包括新石器時代較早期的馬家窯文化和較晚期的齊家文化,還有更晚期的寺窪文化。下部疊壓著廟底溝類型文化層。南北寬約280米,東西長350米,巴廊溝從遺址中穿過,溝沿一帶被水沖刷,文化層暴露在外,層厚0.3~0.5米,內涵豐富。房屋有方形、圓形,多為半地下穴式,居址旁有公共墓地。隨葬彩陶較多,並出土銅刀。甘肅仰韶文化馬家窯類型遺存因最初發現於此而命名為“馬家窯文化”。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多看看:馬一龍【歷史知識】

明南京溧陽(今屬江蘇)人,字負圖,號孟河。嘉靖進士。曾任國子監司業,後辭官歸田。著《農說》一書,以陰陽理論闡述農業生產,特別是水稻生產。在農學思想上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。

馬家窯遺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