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中原

中原

即中土、中州。先秦時代已有雒邑(今河南洛陽市)和陶(今山東定陶)是天下之中的說法,後來華夏族活動範圍擴大,古豫州仍被視為九州之中,稱之為中原。故狹義的中原指今河南省一帶,如《明實錄》:永樂十四年(1416),“伏維北京,南俯中原”,即是。而廣義的中原或指黃河中、下游地區;如《宋史·李綱傳》:“自古中興之主,起於西北則足以據中原而有東南。”或指整個黃河流域而言,如諸葛亮《出師表》:“當將率三軍,北定中原。”


地區名。即中土、中州,以別於邊疆地區而言。狹義的中原指今河南省一帶。先秦時代已有雒邑(今河南洛陽市)和陶(今山東定陶縣)是天下之中的說法,其後華夏族活動範圍擴大,古豫州仍被視為九州之中,故稱此地為中原。《明實錄》永樂十四年(1416年):“伏維北京,南俯中原。”廣義的中原或指黃河中、下游地區。《宋史·李綱傳》:“自古中興之主,起於西北,則足以據中原而有東南。”或指整個黃河流域而言。諸葛亮《出師表》:“當獎率三軍,北定中原。”在南北分裂時期,常以此和江東等詞相對稱。

中原字典分解

中原的解釋 (1) [central plains (comprising the middle and lower reaches of the Huanghe Rive

中的解釋 中 zhōng 和四方、上下或兩端距離同等的地位:中心。當中。中原。中華。 在一定範圍內,裡面:暗中。房中。中飽。 性質或等級在兩端之間的:中輟(中途停止進行)

原的解釋 原 yuán 最初的,開始的:原本。原告。原稿。原籍。原理。原料。原色。原始。原著。 本來:原樣。原型。原址。原主。 諒解,寬容:原宥。原諒。 寬廣平坦的地方:

也學習下:中尚署令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即中尚令。

中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