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仁懷縣

仁懷縣

北宋大觀三年(1109)置,屬播州。治所在今貴州赤水縣東南復興鎮。宣和三年(1121)廢。明萬曆二十九年(1601)復置,屬遵義府真安州。治所在留元壩(今赤水市)。據明曹學佺《名勝志》:“仁水在縣西南一里,東南流注水,此仁懷縣之所由名也。”郭子章《郡縣釋名》四川卷下稱:“仁江在播州宣慰司東南五十里。源自永安驛山澗,下流合湘江入烏江。曰仁懷者,仁水懷來之義也。”清雍正六年(1728)隨遵義府改屬貴州。雍正九年(1731)移治亭子壩(今仁懷縣)。民國初屬貴州黔中道。1920年直屬貴州省。


古舊縣名。北宋大觀三年(1109年)置,治今貴州省赤水市西南復興場。屬滋州。宣和三年(1121年)省為堡。明萬曆二十九年(1601年)復置,治今赤水市留元壩。清雍正八年(1730年)徙治中樞(今仁懷市區)。屬遵義府。1956年由中樞鎮遷治茅台鎮。1971年復遷回中樞鎮。1995年改設仁懷市。

仁懷縣字典分解

縣國語字典 縣 (縣) xiàn 中國省級以下的一種行政區劃。 縣 (縣) xuán 古同“懸”。 筆畫數:7; 部首:厶; 筆順編號:2511154

順便了解:仁言利博【歷史典故】

仁言:有仁德者的言論。博:廣大。有仁德的人發表的言論,利益廣大。語本《左傳.昭公三年》:“君子曰:‘仁人之言,其利博哉!晏子一言而齊侯省刑。’” 主謂 博,多。道德高尚的人說的話有很多好處。《左傳·昭公三年》:“君子曰:‘仁人之言,其利博哉! 晏子一言而齊侯省刑。’”〔例〕在古代,~的人是很受百姓歡迎的。△褒義。多用於褒揚讚譽。也作“仁言利溥”。

仁懷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