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黃龍寺

黃龍寺

①一名雪山寺、白鹿寺。明建,在今四川松潘縣東北七十里黃龍鄉西玉翠山麓。民國 《松潘縣誌》 卷5: “相傳黃龍真人養道於此,故名。有前、中、後三寺,殿閣相望,各距五里。” 今僅存後寺。在前後寺間,有水池千數,水色班瀾,極為壯觀。後寺之黃龍洞,供有三尊石佛。為著名旅遊勝地。

②在今陝西洛南縣西北四十五里燕子山。《清一統志· 商州》: 黃龍寺 “相傳唐黃龍禪師駐錫處”。


古稱雪山寺,亦名白鹿寺。在四川省松潘縣城東黃龍鄉。當地傳說,夏禹治水,至茂州地方,黃龍為其負舟導江,後立廟祭祀。寺建於明,有前、中、後三寺,首尾相距約7千米。前寺已廢,惟中、後寺尚存。中寺占地5000平方米,後寺占地2100平方米。寺門有匾額,正視現“黃龍古寺”四字,右視現“飛閣流丹”,左視現“山雪水碧”等字。寺位於終年積雪的雪寶頂峰下的玉翠山麓,四周林木茂密,宛若碧海。前後寺間,大小水池數以千計,狀若梯湖,通稱五彩池。後寺有黃龍洞,內有石佛三尊。

黃龍寺字典分解

黃龍的解釋 (1).古代傳說中的動物名。讖諱家以為是帝王之瑞徵。《呂氏春秋·知分》:“ 禹 南省,方濟乎 江 ,黃龍負舟。” 唐 杜甫 《秋日荊南述懷三十韻》:“赤雀翻然

寺國語字典 寺 sì 古代官署名:太常寺(古代掌管宗廟禮儀的官署)。鴻臚寺(略同於現代的禮賓司)。 佛教出家人居住的地方:佛寺。寺觀(gu刵 )。 伊斯蘭教徒禮拜、講經的地

順便了解:黃水【歷史知識】

即“饒樂水”。

黃龍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