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清江

清江

①即今江西樟樹市南之贛江。《輿地紀勝》卷34臨江軍: 清江 “發源於清江縣”。《方輿紀要》卷87臨江府清江縣: 清江 “在府城 (今臨江鎮) 南,即贛、袁二江之合流也。贛水自吉安府吉水縣流經峽江、新淦二縣,而北至府南十里萬石洲南,西會於袁水”。

②又名夷水、鹽水。在今湖北省西南部。為長江支流。源出湖北利川市西部齊岳山東麓,東流至枝城市北注入長江。《水經·夷水注》: “夷水即佷山清江也。水色清照十丈分沙石。蜀人見其澄清,因名清江。” 《明一統志》 卷62荊州府: 清江 “在長陽縣南。一名夷水。源出舊施州開蠻界,經建始縣境流入本縣,至宜都縣入大江,以其流獨清而不混,因名清江”。

③在今廣西橫縣東十里。《輿地紀勝》 卷113橫州: 清江 “在寧浦東十五里。有嘉魚穴”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110橫州: 清江 “源出州北,經六么山下。又南有從化水流合焉,注入鬱江”。

④在今廣西玉林市西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108興業縣: 清江 “在縣西南九里。亦在葵山”。

⑤即㵲水。 在今貴州岑鞏縣東。 《方輿紀要》 卷122思州府: 清江 “經鎮遠府境,曰鎮陽江。流至府西三十里,曰住溪,以眾水所瀦也。又東經城南,曰架溪。至府東三十里,曰平溪。流入湖廣沅州境,注於沅江”。


古稱夷水,又稱鹽水。長江中游支流。在湖北省西南部。《水經注·夷水》:“夷水即佷山清江也,水色清照十丈,分沙石,蜀人見其澄清,因名清江也。”源出利川市齊岳山,流經恩施、長陽、宜都等市縣,在宜都市區匯入長江。長423千米,流域面積1.67萬平方千米。多年平均流量464米3/秒。流經多山地,落差很大。主要支流有貢水、海洋河等。流域內森林茂密,景色秀麗。為長江荊江段洪水的主要來源,夏季常有洪災。1994年建有隔河岩水利樞紐工程。長陽土家族自治縣資丘以下可通航。

清江字典分解

清江的解釋 (1).水色清澄的江。 南朝 梁 何遜 《初發新林》詩:“鐃吹響清江,懸旗出長嶼。” 唐 王昌齡 《送竇七》詩:“清江月色傍林秋,波上熒熒望一舟。”(2)

清的解釋 清 qīng 水或其他液體、氣體純淨透明,沒有混雜的東西,與“濁”相對:清水。清泉。清流(a.澄澈的水流,如“一股清清”;b.舊時指負有名望,不肯與權貴同流合污

江的解釋 江 jiāng 大河的通稱:江山。江河。江天。江乾(g乶 )(江邊)。江心補漏(喻錯過時機,補救已遲)。 特指中國長江:江防。江漢。江淮。江左(古代指長江下游南

看一看:清風不用錢【歷史典故】

唐 李白《襄陽歌》:“清風朗月不用一錢買,玉山自倒非人推。”後以“清風不用錢”謂良辰美景,取之在我,用之無竭。宋 楊無咎《清平樂.熟水》詞:“歸去北窗高臥,清風不用論錢。”

清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