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太白樓

太白樓

①在今山東濟寧市南。《清一統志·濟寧州》:太白樓“在州南城上。唐李白游任城,縣令賀知章觴白於此,後人因建樓焉”。樓原在任城故城內。明洪武二十四年(1391)移今址。

②在今湖北武漢市漢陽城區北。《輿地紀勝》卷79漢陽軍:太白樓“在軍北十里”。唐李群玉《漢陽太白樓》詩云:“江上晴樓翠靄間,滿簾春水滿窗山。青楓綠草將愁去,遠入吳雲瞑不還。”


(1)又稱謫仙樓、太白祠、青蓮祠。在安徽省馬鞍山市采石磯。是後人紀念唐代詩人李白而建造的宏大樓閣。李白晚年寄寓當塗,曾多次來游,寫詩作詞。樓始建於唐元和年間,宋、元、明、清,屢毀於兵火,今樓為清光緒年間建築。依山而建,前後三進,左右迴廊,青石台階。主樓3層,飛檐翹角,黃綠琉璃瓦頂,雕樑畫棟,金碧輝煌。大門上有“唐李公青蓮祠”金書橫額,檐下兩壁嵌有重修太白樓碑記和李白生平碑文。一樓迎面一巨大屏風,繪有李白漫遊採石畫,壁上掛李白遊蹤圖。樓上黃楊木雕李白像,栩栩如生;有李白手書拓本和各種版本詩集陳列。登樓遠眺,千里江流,盡收眼底,素有“風月江天貯一樓”之稱。現為“李白紀念館”駐地。(2)在安徽省歙縣城西練江南岸、太平橋西端。背靠披雲峰,側有新安碑園。相傳李白訪歙州名士許宣平,在此飲酒賦詩得名。許宣平於唐景雲間隱居歙縣紫陽山南塢,後有題壁詩:“居隱三十載,築室南山巔。靜夜玩明月,閒朝飲碧泉。樵人歌壠上,谷鳥戲岩前。樂矣不知老,都忘甲子年。”天寶間李白自翰林出,在洛陽傳舍見這首傳抄的詩篇,贊曰:“此仙人詩也!”於是前來訪許宣平,未遇。留下《題許宣平庵詩》:“我吟傳舍詩,來訪真人居。煙嶺迷高跡,雲林隔太虛。窺庭但蕭索,倚柱空躊躇。應化遼天鶴,歸當千歲余。”樓始建於唐,屢圮屢興,現有前後兩進,依山傍水,古雅飄逸,顯示出徽派樓宇建築的風貌。內有書畫文物陳列,向遊人開放。(3)即太白酒樓。在山東省濟寧市南部舊城牆之上。傳為唐代詩人李白客游任城(今濟寧市)時飲酒處,後人建樓以紀念,唐人沈光篆書作文。樓原在任城故城內,元代重修。明洪武二十四年(1391年)移今址。1948年因戰火毀壞,建國後重修。二層飛檐,歇山式頂,通高20米。二樓內有“詩酒英豪”匾額,壁嵌李白、杜甫、賀知章陰線淺刻畫像,系明萬曆年間李漢章立石。外壁周圍鑲金、元、明、清各代碣石40餘塊,有“太白一去不復留,任城尚有崔巍樓”之語。現已闢為李太白紀念館。樓下存“觀”字刻石一方,傳為李白手書,系清嘉慶十年(1805年)運河邊出土。

太白樓字典分解

太白的解釋 (1) [vesper;Venus]∶星名,即金星,又稱“長庚”、“啟明”察日行以處位太白。—&md

樓國語字典 樓 (樓) lóu 兩層和兩層以上的房屋;亦指建築物的上層部分或有上層結構的,或指樓房的一層:樓房。樓梯。樓道。樓層。城樓。崗樓。閣樓。樓台。樓船。辦公樓。高樓

也學習下:太子濟司局【歷史官職】

官署名。見“濟司局”。

太白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