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濟川橋

濟川橋

①在今江蘇泰州市城南。《清一統志·揚州府二》: 濟川橋 “一名高橋。跨運鹽河,達通州如皋孔道”。

②在今安徽宣州市東門外。《明一統志》 卷15寧國府: 濟川橋 “在府城東陽德門外。隋開皇中建。舊名永安。本朝正統中重修”。

③在今湖南道縣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81道州:“濟川橋在州南門外。南北跨絕,凡千五百餘尺。宋嘉定中,為方舟三十有四,櫛比連鏁,橫渡江面,後廢。明初復造浮梁,以濟往來,亦謂之大浮橋。”

濟川橋字典分解

濟川的解釋 猶渡河。語出《書·說命上》:“爰立作相,王置諸其左右。命之曰:‘朝夕納誨,以輔台德。若金,用汝作礪;若濟巨川,用汝作舟楫。’”後多以“濟川”比喻輔佐帝王。 唐

橋國語字典 橋 (橋) qiáo 架在水上或空中便於通行的建築物:橋樑。橋墩。橋涵。橋頭堡。吊橋。棧橋。引橋。立交橋。 形狀如橋樑的:心臟搭橋手術。 古同“喬”,高。 古同

順便了解:濟陰縣【歷史地名】

①隋開皇六年 (586) 置,為曹州治。治所在今山東曹縣西北六十里。大業初為濟陰郡治。唐為曹州治。北宋為興仁府治。金大定八年 (1168) 城為河水淹沒,遷治古乘氏縣 (今山東菏澤市),為曹州治。明洪武元年 (1368) 省入曹州。②隋大業末置,屬化州。治所在今安徽明光市境。《新唐書· 地理志》 濠州招義縣: “大業末,縣民馬簿盜據,號化州。後楊益德殺簿,自號刺史,又置濟陰縣,是年來降。” 唐貞

濟川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