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部落聯盟大酋長

部落聯盟大酋長

即部落聯盟的首領,其主要職務是軍事統帥和主祭。傳說中的顓頊帝嚳都是中國古代前期部落聯盟的首領;堯舜禹為後期部落聯盟的首領。大酋長的產生,本是通過部落聯盟的推選,即所謂“禪讓”,但是在後期部落聯盟時,“掠奪戰爭加強了最高軍事首長以及下級軍事首長的權力;習慣地由同一家庭他們的後繼者的辦法,特別是從父權制確立以來,就逐漸變為世襲制,人們最初是容忍,後來是要求,最後便僭取這種世襲制了;世襲王權和世襲貴族的基礎定下來了”(恩格斯:《家庭·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)。禹時農業進步和軍事勝利,部落中財富增加,奴隸成為一種重要的財產。部落顯貴地位的日益加強,加速了軍事民主制度的瓦解。禹的勢力較大,私有財產較多,所以兒子啟繼位後,敢於廢除大酋長“禪讓”的慣例,自稱“夏後”,建立夏朝,實行王位世襲制度。從大酋長的禪讓到王位的世襲,成了我國原始社會過渡到奴隸社會的標誌。

部落聯盟大酋長字典分解

部落的解釋 [tribe] 由若干血緣相近的氏族組成的集體以色列的十二個部落

不妨一看:部郡國從事史【歷史官職】

州吏名。西漢時有諸部從事,秩百石,見應劭《漢官儀》。東漢改稱部郡國從事史,司隸校尉與部刺史所屬均有此職,每郡國一人,主督促一郡國文書, 察舉非法。見《後漢書·百官志四》。

部落聯盟大酋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