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宦官

宦官

1、在宮內侍奉皇帝及其家族的官員。《後漢書·宦官列傳·序》:“中興之初,宦官悉用閹人,不複雜調它士。”因此,後來也稱宦官為閹人、太監。

2、官吏的通稱。《古詩為焦仲卿妻作》:“說有蘭家女,承籍有宦官。”

宦官字典分解

宦官的解釋 [eunuch] 太監,在內宮侍候女眷或被任為宮廷內侍的割去睪丸的男人宦官黃錦在側。——《明史》

宦的解釋 宦 huàn 官,做官:官宦。仕宦。宦海。宦遊。 閹人,太監:宦官。 姓。 筆畫數:9; 部首:宀; 筆順編號:445125125

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:官吏。官僚。官邸。官腔。官署。官廳。官爵。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:官辦。官費。官方。官府。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:感官。器官

不妨一看:宦塘河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浙江杭州市北及餘杭市西之西塘河。南宋淳祐七年 (1247) 開。宋 《淳祐臨安志》 卷10:宦塘河“在餘杭門外板橋之西”。《清一統志·杭州府一》: 宦塘河 “南接北新、江漲橋河,北達奉口河,北入德清縣界”。

宦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