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內官長丞

內官長丞

官名,為內官長與內官丞的合稱。漢置,屬宗正,掌分、寸、尺、丈。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上·宗正》:“內官長丞……初,內官屬少府,中屬主爵,後屬宗正。”註:“師古曰:《律曆志》(說)主分、寸、尺、丈也。”參看“內官長”、“內官丞”條。


官名。西漢始置內官長及丞,初置時屬少府,中間一度轉屬主爵中尉,後來歸屬宗正。《漢書》顏師古註:“《律曆志》主分寸尺丈也。”他在《漢書·律曆志》中註:“度者,分寸尺丈引也……引者,信天下也,職在內官,廷尉掌之。”度大概就是漢代度量長度的標準尺子,是由內官所屬工匠製造的,而由作為司法機關的廷尉頒行之。

內官長丞字典分解

內官的解釋 (1).指國君左右的親近臣僚。《左傳·宣公十二年》:“內官序當其夜,以待不虞,不可謂無備。” 杜預 註:“內官,近官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其內官親近王者,為次序以

不妨一看:內謁者局統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北齊置。中侍中省內謁者局長官,員一人,九品上。 官名。北齊設內謁者局,屬中侍中省。設統、丞各一人,統領內謁者,司宮內傳達。

內官長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