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建制步兵

建制步兵

脫離戰車獨立編制的步兵。《左傳·僖公二十八年》記“晉作三行以御狄”,是最早出現的建制步兵。建制步兵建立後,在相當長時間內並沒有廣泛使用於戰爭,主要是駐紮在邊陲山區以及後方城邑,擔任邊防和衛戍任務。延至春秋末期,鐵兵器開始出現,其殺傷力強,而且鐵資源豐富,價格低廉,可以裝備巨額的步兵,於是建制步兵逐漸活躍。到戰國初期,步兵已開始用於戰爭,特別是弩和連弩的發明,使步兵有能力正面抵擋密集而整齊的車陣的進攻,於是大規模的步戰始成為戰爭的主要形式。隨著井田制的廢除,郡縣徵兵制度的推行,建制步兵成了各國的正規軍,車戰終於退出戰爭舞台。(參見藍永蔚《春秋時期的步兵》)

建制步兵字典分解

建制的解釋 [organizational system] 國家機構或團體內的編制和系統

步兵的解釋 (1) [infantry;foot]∶以徒步作戰進行訓練、武裝和裝備的兵種(2) [foot soldier;infantryman]∶徒步行軍和打仗的士兵

也學習下:建和【歷史知識】

年號。(1)東漢桓帝年號(147—149)。凡三年。(2)南涼禿髮利鹿孤年號(400—402)。凡三年。

建制步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