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李牧

李牧

【生卒】:?—前229

戰國末年趙將。常居代、雁門。防守趙國北境。愛士卒,善用兵。多次打敗匈奴、東胡、林胡。使匈奴十餘年不敢近趙邊城。後代廉頗為將,攻燕拔數城。前233年,秦擊敗趙,他率軍反攻,大破秦軍於宜安,以功封武安君。前229年,秦使王翦攻趙,他與司馬尚堅決抵禦。後因趙王遷中秦反間計,他受讒被殺。


【生卒】:?—前228

戰國時人。趙國大將。長期居代、雁門以備匈奴。日享士卒,得軍心。習騎射,出奇兵,大破匈奴。趙王遷二年,秦大舉攻趙。次年,牧大破秦軍於肥,以功封武安君。秦使趙王嬖臣郭開誣牧欲反,被斬。秦遂滅趙。

李牧字典分解

李的解釋 李 lǐ 落葉小喬木,果實稱“李子”,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,可食:李代桃僵(原用“桃”“李”共患難來喻兄弟相愛相助,後喻互相頂替或代他人受過)。投桃報李。李下不正

牧的解釋 牧 mù 放養牲口:牧童。畜牧。牧場。放牧。遊牧。牧民。牧歌。牧群。 治:牧民(治理人民)。 古代治民之官:州牧。 筆畫數:8; 部首:牜; 筆順編號:312

不妨一看:李伯誠【歷史人物】

宋人。朱熹門人。嘗與朱熹論學,曰:打坐時意味也好。熹曰:坐時固是好,須是臨時接物,長如坐底時方好。

李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