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劉基

劉基

三國吳東萊牟平人,字敬輿。劉繇子。孫權闢為東曹掾,拜輔義校尉、建忠中郎將。權為吳王,遷基大農、郎中令。權稱帝,為光祿勛,分平尚書事。以強諫補過稱,為權所愛敬。年四十九卒。

劉基字典分解

劉基的解釋 [Liu Ji—an important advisor of first emperor “Zhu Yuanzhang”

劉的解釋 劉 (劉) liú 姓。 筆畫數:6; 部首:刂; 筆順編號:413422

基的解釋 基 jī 建築物的根腳:基石。基礎。奠基。 根本的,起始的:基本。基業。基層。基點。基準。 根據:基於。 化學上化合物的分子中所含的一部分子原子被看作是一個單位

看一看:劉永年【歷史人物】

字君錫,美孫。年只四歲,授內殿崇班,出入兩宮。累遷廉州團練使,為陝州都監。郭邈山等起義,永年密遣壯士乘夜渡河,攻擊義軍。遷單州團練使、永興軍路總管。知代州,契丹取西山木堆積十餘里,輦載相屬於路,前州守不敢阻止,永年遣人焚毀。仁宗嘗詢問御戎之策,對答合旨,親書“忠孝”兩字以賜。英宗即位,官至邕州觀察使、步軍副都指揮使。卒,贈崇信軍節度使,謚莊恪。 宋彭城人,徙居開封。字君錫,一作公錫。劉美孫。

劉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