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張衡

張衡

【生卒】:?—612

隋河內人,字建平。仕北周,累遷至掌朝大夫。入隋為晉王楊廣府總管掾。隨廣轉揚州,盡心事廣,廣奪宗之計,衡亦預其謀。官至御史大夫。後坐怨望,賜死於家。

張衡字典分解

張衡的解釋 張衡(78-139) : 東漢科學家、文學家。字平子,河南南陽西鄂(今河南南陽縣石橋鎮)人。曾在洛陽就讀於太學。曾任南陽郡主簿、郎中、尚書侍郎、太史令。精通天文

張的解釋 張 (張) zhāng 開,展開:張開。張目(a.睜大眼睛;b.助長某人的聲勢稱“為某人張張”)。張榜。鋪張。張燈結彩。綱舉目張。 商店開業:開張。 拉緊:緊張

衡的解釋 衡 héng 秤桿,泛指秤:衡器。衡鏡(借指辨別是非善惡的標準)。衡鑑(衡鏡)。 稱量:衡鈞(借指執掌國政之權)。 反覆思索做出決定,比較評定:權衡。衡情度理。

順便了解:張鈞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894唐人。僖宗時涇原大將。中和二年,節度使胡公素卒,被推為留後,旋拜節度使。在鎮十三年,卒於位。

張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