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庾純

庾純

西晉潁川鄢陵人,字謀甫。庾峻弟。博學有才義,為當時儒宗。剛直守正。郡補主簿。累遷黃門侍郎、中書令、河南尹,封關內侯。以賈充奸佞,與任愷共舉充西鎮關中。時充專政自恣,純於眾中責辱之。坐免官。後為國子祭酒,拜少府。卒年六十四。

庾純字典分解

庾的解釋 庾 yǔ 露天的穀倉:庾積。 古代容量單位,一庾等於十六斗。 姓。 筆畫數:11; 部首:廣; 筆順編號:41332151134

純的解釋 純 (純) chún 專一不雜:純粹。純然。單純。純金。純銅。純正。純淨。純熟。純度。 絲:“子曰:‘麻冕,禮也;今也純,儉,吾從眾’”。 大:純嘏(極大的福分

也學習下:庾旉【歷史人物】

西晉人,字允臧。庾純子。少有清節。歷位博士。晉武帝以齊王司馬攸之就國,下禮官議崇錫之物,旉上表諫。以答非所問,事下有司。後廷尉又奏旉大不敬,當棄市。尚書夏侯駿等力救,得免死除名。後數歲,復起為散騎侍郎。官終國子祭酒。

庾純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