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陸游

陸游

【生卒】:1125—1210

宋越州山陰人,字務觀,號放翁。少有文名。高宗紹興二十四年應禮部試,名列前茅。因論恢復,遭秦檜黜落。孝宗即位,任樞密院編修官,賜進士出身。乾道六年,起為夔州通判。後入四川宣撫使幕,復任四川制置使司參議官。淳熙七年,提舉江西常平茶鹽公事,以發粟賑災,被劾罷。十六年,任禮郎中,劾罷,閒居十餘年。寧宗嘉泰二年,召修孝宗、光宗實錄。以寶謨待制致仕。工詩、詞、散文,亦長於史學。其詩多沉鬱頓挫,感激豪宕之作,與尤袤、楊萬里、范成大並稱為南渡後四大家。有《劍南詩稿》、《渭南文集》、《南唐書》、《老學庵筆記》等。

陸游字典分解

陸游的解釋 [Lu You] (1125—1210) 南宋山陰(今浙江省紹興市)人。字務觀,別號放翁。是南宋著名的愛國詩人。他的詩清新圓潤,自成一家,且多是抒發

陸的解釋 陸 (陸) lù 高出水面的土地:陸地。大陸。 隨從的樣子:陸陸續續。 跳躍:“……翹足而陸,此馬之真性也”。 〔陸離〕a.色彩繁雜,如“斑駁陸陸”;b.長(

游的解釋 游 yóu 人或動物在水裡行動:游泳。游水。 不固定:遊資。遊走。遊牧。遊行。遊學(古指離開本鄉到外地或外國求學)。游擊。游弋。游離。遊子(離家久居外鄉的人)。

不妨一看:陸子才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540—581子隆弟。有才幹謀略,常從子隆征討,以功遷至南平太守,封始興縣子。隨吳明徹北伐,進至宿預,還授信州刺史。太建十三年卒。(參見《南史》)南朝陳吳郡吳人。陸子隆弟。從子隆征討有功,除南平太守。從吳明徹北伐,監安州,累遷信州刺史,卒。

陸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