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胡昭

胡昭

【生卒】:162—250

三國魏潁川人,字孔明。東漢末避地冀州。辭袁紹之命。曹操為司空、丞相,累辟不就。隱陸渾山中,躬耕力學。漢獻帝建安中,陸渾民孫狼等起事,昭招集遺民,安復社稷。齊王芳嘉平二年,公車特徵,會卒。善書法,與鍾繇、衛覬、韋誕並有名。

胡昭字典分解

胡的解釋 胡 (⑤鬍) hú 中國古代稱北邊的或西域的民族:胡人。胡服。胡姬(西域出生的少女)。胡越(“胡”在北方;“越”在南方,喻疏遠、隔絕)。 泛指外國或外族的:胡椒

昭的解釋 昭 zhāo 光明:昭明。昭昭(a.明亮的樣子,如“日月昭昭”;b.明白事理。如“賢者以其昭昭,使人昭昭”)。 明顯,顯著:昭著。昭彰。昭布。昭雪(揭明真情,洗

多看看:胡琮【歷史人物】

明長洲人,字文德。成化二年進士。知江陵縣,擊豪猾民,繩藩王府兵丁之無賴者,王每欲構琮罪而無所得。召為監察御史,坐事出知麻城縣,歷常德、處州同知,為政皆以民為本。以山西布政司參議致仕。卒年七十九。

胡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