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谷渾

谷渾

【生卒】:?-433

字元沖,昌黎(郡治今遼寧義縣)人。父事後燕。道武帝時,以善隸書為內侍。以從征伐功,位至侍中、安南將軍、領儀曹尚書,封濮陽公。正直有操行,不以富貴驕故舊。受太武帝敬重,渾十五歲以上子弟,均補中書學生,卒。諡文宣。(參見《北史》)


北魏昌黎人,字元沖。少任俠好氣,晚乃折節受經業。道武帝時,以善隸書為內侍左右。太武帝時官至侍中、安南將軍,領儀曹尚書,賜爵濮陽公。居官廉直。卒諡文宣。

谷渾字典分解

谷渾的解釋 複姓。《通志·氏族五》:“ 谷渾 氏, 吐谷渾 歸化,因氏焉。”

谷的解釋 谷 (③④穀) gǔ 兩山間的夾道或流水道,或指兩山之間:山谷。河谷。 喻困境:進退維谷(進退兩難)。 莊稼和糧食的總稱:五穀。百穀。 粟的別稱,亦指稻的子實:

渾的解釋 渾 (渾) hún 水不清,污濁:渾水摸魚。渾濁。 罵人糊塗,不明事理:渾人。渾話。渾蛋。渾渾噩噩。 全,滿:渾身。渾然。 天然的,淳樸的:渾古。渾樸。渾厚。

多學一學:谷馬礪兵【歷史典故】

猶秣馬厲兵。宋 陳師道《贈張文潛》詩:“秋來待試丞相府,谷馬礪兵吾甚武。” 並列 谷,穀類作物。礪,磨刀石。用穀物把戰馬餵得飽飽的,把刀槍磨得快快的。戰鬥前做好準備。也泛指事前充分做好準備工作。宋·陳師道《贈張文潛》:“秋來待試丞相府,~吾甚武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紮實準備。→秣馬厲兵 選兵秣馬↔解甲歸田 解甲釋兵

谷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