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耶律留哥

耶律留哥

【生卒】:1164——1220

契丹人。初仕金為北邊千戶。因不滿金的疑忌,起兵脫離金的控制,歸附鐵木真。在迪吉腦兒擊敗金派遣追擊他的胡沙軍。1213年為遼王。1214年在歸仁縣大敗金軍。1218年他聯合蒙古、契丹軍及東夏國元帥胡士兵十萬,圍攻喊舍。後定遼東。


金契丹人。任北邊千戶。蒙古成吉思汗七年,起兵反金,附蒙古。次年,據遼東稱王,年號元統,國號遼,建都鹹平府,號中京。以部將耶廝不等勸稱帝,離軍附蒙古。旋引蒙古軍再定遼東。

耶律留哥字典分解

耶律的解釋 複姓。初為 契丹 部落名。 遼 建立後為國族之姓。《遼史·國語解》:“《本紀》首書 太祖 姓 耶律氏 ,繼書皇后 蕭氏 ,則有國之初,已分二姓矣。有謂始興之地曰

不妨一看:耶律楚材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190—1244金元間義州弘政人,字晉卿,號湛然居士。契丹族。耶律履子。博極群書,旁通天文、地理、律歷、術數及釋老、醫卜之說。金末闢為左右司員外郎。元太祖定燕,召見,處之左右。呼為長髯人(蒙語:吾圖撒合里),每征討,必命之卜。太宗即位,命為主管漢人文書之必闍赤,漢稱中書令,事無巨細,皆先白之。定君臣禮儀;反對以漢地為牧場之議,立燕京等十路徵收課稅使,建立賦稅制度;請軍民分治,州縣長吏治

耶律留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