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羅洪先

羅洪先

【生卒】:1504—1564

江西吉水人,字達夫,號念庵。羅循子。嘉靖八年進士第一。授翰林院修撰,尋告歸。十八年召拜春坊左贊善,疏請預定東宮朝儀,忤旨罷為民。卒後,隆慶初贈太常寺少卿,諡文恭,一說文莊。私淑王守仁,宗“致良知”之說,而有所修正。足跡所歷甚廣,注重考察,於天文、地理、禮樂、典章、河渠、算數諸學,無不窮究。有《冬遊記》、《念庵集》等。

羅洪先字典分解

先國語字典 先 xiān 時間在前的,次序在前的,與“後”相對:先前。先期。原先。先驅。先河(中國古代帝王先祭黃河,後祭海,以河為海的本源,後稱倡導在先的事物)。先覺(ju

也學習下:羅苴子【歷史知識】

一作望苴子、四軍羅苴子。唐代南詔所養的精銳士卒。苴,古代洱海地區方言俊傑之意,羅苴子即精兵。選自鄉兵,能登點蒼山頂、跨一丈三尺坑、逆游二千尺、負一石五斗米四十里急行軍、擅長劍術者始能入選。每人領鄉兵百名,戰時任先鋒,號曰親兵。

羅洪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