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耶律昭

耶律昭

遼人,字述寧。博學,善屬文。聖宗統和間,坐事流西北部。為西北路招討使蕭撻凜招致門下。嘗言安邊立功,在德不在眾。開泰中出獵,為羯羊所觸卒。

耶律昭字典分解

耶律的解釋 複姓。初為 契丹 部落名。 遼 建立後為國族之姓。《遼史·國語解》:“《本紀》首書 太祖 姓 耶律氏 ,繼書皇后 蕭氏 ,則有國之初,已分二姓矣。有謂始興之地曰

昭國語字典 昭 zhāo 光明:昭明。昭昭(a.明亮的樣子,如“日月昭昭”;b.明白事理。如“賢者以其昭昭,使人昭昭”)。 明顯,顯著:昭著。昭彰。昭布。昭雪(揭明真情,洗

多看看:耶律伯堅【歷史人物】

字壽之,桓州(今屬內蒙)人。初為工部主事。後為保定路清苑縣尹。他在清苑四年,不久,升為恩州同知。元契丹人,居桓州,字壽之。用薦舉入官,為工部主事。世祖至元九年,轉保定路清苑縣尹。地當南北之沖,每年為親王大官治供帳,伯堅築公館以代供帳,其弊遂絕。擢恩州同知。

耶律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