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金澤

金澤

明應天府江寧人,字德潤。成化二年進士,授刑部主事,為四川右參政,鎮壓川東野王剛起事。弘治五年,擢廣東右布政使。七年,轉左。八年,任右副都御史,巡撫江西,鎮壓起事首領滿天明等。又修葺關隘城池,增設捕盜人員,以加強統治。官至南京都察院右都御史,正德元年致仕。

金澤字典分解

金的解釋 金 jīn 一種化學元素,符號Au,原子序數79,黃赤色,質軟:黃金。金子。金筆。 金一類的,具有光澤、延展性,容易傳熱和導電的固體的通稱(汞除外)。:金屬。五

澤的解釋 澤 (澤) zé 水積聚的地方:大澤。湖澤。潤澤(潮濕)。沼澤。 金屬或其他物體發出的光亮:光澤。色澤。 恩惠:恩澤。澤及枯骨(施惠於死人)。 洗濯。 汗衣,內

也學習下:金人辭漢【歷史典故】

《三國志.魏書.明帝紀》南朝宋.裴松之注引《魏略》:“明帝景初元年,徙長安諸鍾虡、駱駝、銅人承露盤。盤拆,銅人重不可致,留於霸壘。”又《漢晉春秋》:“帝徙盤,盤拆,聲聞數十里,金狄或泣,因留灞壘。”唐代詩人李賀據此寫了一首《金銅仙人辭漢歌》,用擬人的手法,描寫銅人離別漢宮時的悲痛心情。後以“金人辭漢”喻離別故土。明.陸世廉《西台記》第一出:“白馬歸周,金人辭漢。”

金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