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嶽麓書院

嶽麓書院

宋著名書院。開寶九年(公元976年)知潭州(今湖南長沙)朱洞始建屋於嶽麓山抱黃洞下(今湖南善化西),以待四方學者。鹹平二年(公元999年)知潭州李允則擴建之,王禹偁為之記。鹹平四年,朝廷賜監本經籍,生徒達六十餘人。慶曆年間興州縣學,書院一度荒廢。南宋乾道元年(公元1165年)知潭州劉珙辰又依舊規重建。紹熙五年(公元1194年)知潭州朱熹再加修葺,置田五十頃,生徒又至千餘。張拭、朱熹等著名學者皆曾於此講學。德祐二年(公元1276年),毀於兵燹。

嶽麓書院字典分解

嶽麓的解釋 亦作“嶽麓”。山名。一稱 麓山 。在 湖南省 長沙市 郊, 湘江 西岸,因當 衡山 之足,故以麓名。山上有 晉 代修建的 麓山寺 ,山下有嶽麓書院。 唐 李

書院的解釋 [academy of classical learning] 舊時地方上設立的供人讀書或講學的處所顧憲成重修 東林書院的時候清楚地宣布,他是講 程朱學說的。&

不妨一看:岳 (嶽) 麓書院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湖南長沙市西嶽麓山東面山下。北宋開寶九年 (976) 潭州太守朱洞創建,天禧二年 (1018) 真宗賜名 “嶽麓書院”。為宋代四大書院之一。張栻、朱熹等嘗講學於此。1988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嶽麓書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