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八思巴字

八思巴字

元代八思巴創製的蒙古文字,又稱蒙古新字。八思巴,吐蕃薩斯迦人。忽必烈即位後被封為國師,受命創製蒙古文字。八思巴在藏文字母的基礎上加以變革,創製出蒙古新字,至元六年(公元1269年)作為法定的官方文字正式頒行。八思巴字共有字母四十多個,方形豎寫,既用來拼寫蒙古語,也用來拼寫漢語。元代官方文書,多用八思巴字書寫。現在尚保存有一些用八思巴字書寫的元代碑刻以及官印、錢鈔等文物。由於識讀困難,元亡之後,八思巴字即不再流行。

八思巴字字典分解

巴字的解釋 謂 巴江 或 巴峽 ,曲折似“巴”字。因以喻水流曲折。 唐 徐凝 《荊巫夢思》詩:“相思合眼夢何處,十二峯高巴字遙。” 唐 姚合 《泛觴泉》詩:“杯來轉巴字

不妨一看:八寨廳【歷史地名】

清雍正七年十二月(1730年1月)置,屬都勻府。治所在今貴州丹寨縣東十里老八寨,據民國《貴州通志》“建置志·城池” 載:八寨廳城“因附近有苗寨八環繞,即以名之”。乾隆十二年(1747)遷今八寨縣。1913年改為八寨縣。 清雍正七年(1729年)置,治今貴州省丹寨縣。屬都勻府。1913年改為縣。

八思巴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