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堯君素

堯君素

?—618

隋魏郡湯陰(今河南湯陰東)人。為晉王楊廣(煬帝)藩邸舊臣,性嚴明,善御眾。煬帝即位,累遷鷹擊郎將,治軍有方。大業十三年(617),從屈突通領河東,拒李淵父子於河東。通被俘,仍守城不降。次年,其妻至城下勸降,以箭射之。後為部下所殺。

堯君素字典分解

素國語字典 素 sù 本色,白色:素服。素絲。 顏色單純,不艷麗:素淨。素淡。素妝。素雅。素描。 潔白的絹:尺素(用綢子寫的信)。 本來的,質樸、不加修飾的:素質。素養。素

多學一學:堯階【歷史典故】

舊題周.尹文《尹文子》:“堯為天子,衣不重帛,食不兼味。土階三尺,茅茨不剪。”(據《太平御覽》卷九九六引)傳說堯帝居住的是茅草房,台階也是以土築成的。後用為詠帝王生活儉樸之典。唐.褚載《長城》詩:“焉知萬里連雲色,不及堯階三尺高。”唐.徐夤《聞司空侍郎訃音》詩:“園綺生雖逢漢室,巢由死不謁堯階。”

堯君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