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韓貞

韓貞

1509—1578,一說1516—1585

明興化(今屬江蘇)人,字以中,號樂吾。泰州學派傳人。以陶瓦為業。青年時信佛,後棄佛歸儒。年十九從朱恕學,後至安豐場就學於王艮之子王襞三年。三十五歲後,或在鄉間執教,或復以陶為業,生活清苦,然從事講學活動不衰。受王艮思想影響頗深,亦以“出則為帝王師,入則為百世師”自命(《理學韓樂吾先生行略》)。不事科舉,晚年聲名甚著,頗受地方官府重視,常以通俗文學形式宣傳道學。著作有《韓樂吾先生集》。

韓貞字典分解

韓的解釋 韓 (韓) hán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河南省中部、山西省東南部。 指“韓國”(位於亞洲朝鮮半島南部)。 姓。 筆畫數:12; 部首:韋; 筆順編號:122

貞的解釋 貞 (貞) zhēn 堅定,有節操:忠貞不渝。堅貞不屈。貞節。貞士(忠貞之士)。 舊禮教中束縛女子的一種道德觀念,指婦女不改嫁等:貞女。貞烈。貞操(同“貞節”)

多看看:韓叔陽【歷史人物】

明應天府高淳人,字進甫。少時聰明俊慧,有遠志。嘉靖二十六年進士,授浦江知縣。在任革除弊政,打擊奸邪,以政績著稱。歷戶部郎中,出任嚴州府,均有惠政。擢湖廣副使,辭不赴。

韓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