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鎮監

鎮監

官名。南朝梁、陳置,為朝廷派駐諸鎮監察政務的官員。梁天監七年(508)定為流外三品蘊位。

鎮監字典分解

鎮監的解釋 鎮守監察。《三國志·吳志·薛綜傳》:“ 漢武帝 誅 呂嘉 ,開九郡,設 交阯 刺史以鎮監之。”《明史·周璽傳》:“宂員方革復留,鎮監撤還更遣。”

鎮的解釋 鎮 (鎮) zhèn 壓:鎮尺(用金屬、玉石等製成的尺形文具,用來壓書和紙。亦稱“鎮紙”,“壓尺”)。鎮痛。 以武力維持安定:鎮壓(用強力壓制,不許進行政治活動

監的解釋 監 (監) jiān 督察:監察。監控。監測。監護。監考。監聽。 牢,獄:監獄。監押。監禁。坐監。 監 (監) jiàn 古代官名或官府名:太監(宦官,鬮人)

也學習下:鎮日鎮夜【歷史典故】

整日整夜,日日夜夜。郁達夫《沉淪》:“他回家之後,便鎮日鎮夜的蟄居在他那小小的書齋里。”端木蕻良《渾河的急流》:“西北風起來了,一切都葬落在愁容的慘澹里,渾河的水還鎮日鎮夜的流去。” 並列 整日整夜,日日夜夜。端木蕻良《渾河的急流》:“西北風起來了,一切都葬落在愁容的慘澹里,渾河的水還~的流去。”△多用於時間長久方面。→日日夜夜 ↔指顧之間

鎮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