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書策

書策

唐時,應舉者時常挾藏書策入試,因稱書策。有司為防作弊,嚴苛搜尋,甚至令士人露頂跣足以赴科場。場內羅棘遮截,嚴防傳遞。故科場也稱棘闈、棘院。

書策字典分解

書策的解釋 (1).亦作“ 書筴 ”。書冊,書籍。《禮記·曲禮上》:“先生書策琴瑟在前,坐而遷之,戒勿越。”《韓非子·六反》:“今學者皆道書筴之頌語,不察當世之實事。” 宋

書的解釋 書 (書) shū 成本的著作:書籍。書刊。書稿。書香。書卷氣(指在說話、作文、寫字、畫畫等方面表現出來的讀書人的風格)。書生氣(指讀書人脫離實際的習氣)。 信

策的解釋 策 cè 古代的一種馬鞭子,頭上有尖刺。 鞭打:策馬。鞭策。 激勵,促進:策動。策勉。 古代稱連編好的竹簡:簡策。 古代帝王對臣下封土、授爵或免官:策命。策免。

多看看:書乾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北魏置。太和十七年(493)定為九品上,二十三年複次職令後無此職。

書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