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建中初政

建中初政

北宋符三年(1100),宋哲宗死,弟徽宗即位,貶斥反對他繼立的宰相章惇等,以韓忠彥與曾布為相。下詔明年改元建中靖國,欲調和元祐、紹聖之政,宣稱將以大公至正消釋朋黨。後又從曾布之議,放棄調和,於建中靖國元年(1101)十一月宣布明年改元崇寧,意即尊崇熙寧之成法,建中初政即告結束。

建中初政字典分解

建中的解釋 謂建立中正之道,以為共同的準則。《書·仲虺之誥》:“王懋昭大德,建中於民,以義制事,以禮制心,垂裕後昆。” 蔡沉 集傳:“立中道於天下。中者,天下之所同有也。”

初政的解釋 (1).謂開始執政。《後漢書·翟酺傳》:“今自初政已來,日月未久,費用賞賜已不可筭。”《宋史·職官志二》:“ 神宗 初政,迺省其務之細者歸之有司。”《宋史·儒林

多學一學:建昌江【歷史地名】

又名汝水、旴水。即今江西東部撫河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86建昌府南城縣: 旴江 “在府城東。一名建昌江”。

建中初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