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海青牌

海青牌

又稱海青符。元代牌符之一種,為使者馳驛通報軍情急務的憑證。牌圓形,鑄有海東青圖樣,取迅捷之意。懸帶海青牌的使者,可取便道,不必經由驛站。沿途州縣須隨時供應食糧,調換馬匹。中統年間,開平至燕京路上設海青站,專供持海青牌使者經行。至元七年(1270),詔改換海青牌面,去海青圖形,改鑄蒙古新字,分金字、銀字二等,稱金、銀字圓牌。各衙門原發海青牌,依數倒換。新牌大約在至元十五年啟用。海青牌自至元十八年以後即不見記載。

海青牌字典分解

海青的解釋 (1).見“ 海東青 ”。(2).方言。大袖長袍。 明 鄭明選 《秕言》:“ 吳 中方言稱衣之廣袖者謂之海青。按 李白 詩云:‘翩翩舞廣袖,似鳥海東來。’蓋海

牌國語字典 牌 pái 用木板或其他材料做的標誌:門牌。路牌。牌子。牌匾。牌價。 憑證:金牌。銀牌。腰牌。 產品的商標:名牌貨。 古代兵士在戰爭時或現代警察在驅散示威者時用

多學一學:海軍提督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清末海軍統領官。光緒十四年(1888)置北洋海軍提督一人,從一品,統率該艦隊。中日甲午戰後裁。宣統元年(1909)復置海軍提督一人,副都統加正都統銜,為巡洋、長江兩艦隊統制官。

海青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