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琴牢

琴牢

春秋末衛國人,名牢,字子開,一字張,亦稱琴張。《孔子家語·七十二弟子》謂系孔子弟子。《史記·仲尼弟子列傳》不載。《左傳·昭公二十年》:“琴張聞宗魯死,將往吊之”,孔子教導其往吊為“不義”、“非禮”。此時孔子年僅三十一歲,與琴張似非師生關係。一說琴張即子張,則年齡相去甚遠,不可信。

琴牢字典分解

琴的解釋 琴 qín 古代弦樂器,最初是五根弦,後加至七根弦(亦稱“七弦琴”;通稱“古琴”):琴瑟。琴曲。琴師。琴意。撫琴。琴棋書畫。 某些樂器的統稱:鋼琴。月琴。胡琴。

牢的解釋 牢 láo 養牲畜的圈(ju刵 ):虎牢。亡羊補牢(喻事後補救還不為遲)。牢籠。 古代稱作祭品的牲畜:太牢(古代帝王、諸侯祭祀社稷時,牛、羊、豕三牲全備之稱)。

多看看:琴高游會稽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琴高乘鯉”。南朝 梁 江淹《贈煉丹法和殷長史》詩:“琴高游會稽,靈變竟不還。”

琴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