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席佩蘭

席佩蘭

清昭文(今江蘇常熟)人,名蕊珠,字月襟,又字韻芬、道華、浣雲,佩蘭為其自號。孫原湘妻。師事袁枚。工詩兼善畫蘭。著有《長真閣詩稿》、《傍杏樓調琴草》。

席佩蘭字典分解

蘭國語字典 蘭 (蘭) lán 指“蘭草”和“蘭花”:蘭艾(“蘭花”和“艾草”,喻君子和小人)。蘭譜(結拜盟兄弟時互相交換的帖子,上寫各自家族的譜系。蘭有香味,喻情投意合)

多學一學:席不暇暖【歷史典故】

漢.班固《答賓戲》:“是以聖哲之治,棲棲遑遑。孔席不暖,墨突不黔。”席:坐位。暇:空閒的時間。這個典故是說孔子和墨子都是十分繁忙的人,孔子的蓆子還沒有坐暖,墨子住處的煙囪還沒有燒黑,就起身離開了。後來用這個典故形容做事情忙碌得很。清.李寶嘉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五十一回:“刁邁彭回到衙門,一面又要忙交卸,一面又要預備進京陛見;一霎時又是外國人來拜,一會又要出門謝步;一回又是那裡有信來,有電報來;一回忙著

席佩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