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三洲日記

三洲日記

書名。清末張蔭桓撰。八卷。張氏於光緒十一年(1885)六月奉命出使美國、西班牙、秘魯,十二年二月啟程,取道日本赴美。十五年任滿,轉由歐洲回國。此編即當時日記。起光緒十一年六月十六日,迄十五年十一月十三日。凡行程道里、外交活動、參觀遊歷、往來公私案牘等均有記錄。對美國、法國等政治制度、工業技術亦有介紹,主張向西方學習。駐美期間,正值發生多起排華事件,故所記涉及處理此類事件者頗多。有光緒二十二年刊本。

三洲日記字典分解

三洲的解釋 (1).指傳說中的 蓬萊 、 方丈 、 瀛洲 三仙山。 明 高啟 《次韻酬張院長見貽太湖中秋玩月之作》:“若上 洞庭 看玉鏡,兩山應是勝三洲。”(2).歌曲名

日記的解釋 [diary] 每天或經常把發生的事、處理的事務或觀察的東西寫下來的記錄,尤指個人活動、思考或感覺的每日記錄

多學一學:三省【歷史典故】

《論語.學而》:“曾子曰:‘吾日三省吾身:為人謀而不忠乎?與朋友交而不信乎?傳不習乎?’”後泛指認真反省自己的過失。常用為自警自律之典。《後漢書.郎𫖮傳》:“伏惟陛下躬日昃之聽,溫三省之勤,思過念咎,務消祗悔。”宋 陸游《自警》詩:“旦暮置規君勿怪,修身三省自先師。”

三洲日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