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徐愛

徐愛

1487—1517

明餘姚(今屬浙江)人,字曰仁,號橫山。正德進士。歷官至南京兵部外郎工部郎中。王守仁開山弟子和妹婿,被守仁譽為“吾之顏淵”。學無獨樹,然於弘揚王學,頗得其力。認為“學莫要於收放心,涵養、省察、克治是也”。備錄守仁之語,纂《傳習錄》上篇,稱其學問博大精深,不可窮盡,“斷斷乎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者也”(《傳習錄上·序》)。著作有《徐橫山文集》。

徐愛字典分解

徐的解釋 徐 xú 緩,慢慢地:徐步。徐緩。徐圖。徐徐。 姓。 緩疾 筆畫數:10; 部首:彳; 筆順編號:3323411234

愛的解釋 愛 (愛) ài 對人或事有深摯的感情:喜愛。愛慕。愛情。愛戴。愛撫。愛憐。愛戀。愛莫能助(雖同情並願意幫助,但力量做不到)。友愛。摯愛。仁愛。厚愛。熱愛。 喜

也學習下:徐文震【歷史人物】

宋婺州金華人,字伯光。尚禮好義,數世同居,地方官署其門云:“金華孝友之家。”

徐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