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朱輪華轂

朱輪華轂

漢代高級官吏車乘的文飾,即將車輪塗成紅色,車轂繪成彩色。景帝中元六年(前144)詔設車服之禁,令長吏二千石車朱兩轓,千石至六百石朱左轓。東漢時,諸車文飾也各有科品。《後漢書·輿服志》有詳細記載,其中規定:公、列侯為朱班輪,卿朱兩輪。因車馬文飾按官吏品級規定,故朱輪華轂成為列侯或二千石以上高級官吏代稱。

朱輪華轂字典分解

成語朱輪華轂的解釋 朱、華:形容裝飾華麗;轂:車輪中心的圓木。指古代王侯貴族乘坐的裝飾華麗的車子。比喻顯貴。

朱輪的解釋 (1).古代王侯顯貴所乘的車子。因用朱紅漆輪,故稱。《文選·楊惲<報孫會宗書>》:“ 惲 家方隆盛時,乘朱輪者十人。位在列卿,爵為通侯。” 李善 註:“二千石皆

華轂的解釋 [resplendent decorative carriage] 華美的車子。轂,車輪中穿軸安輻部件朱輪華轂。——南朝梁·

不妨一看:朱全昱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-916後梁太祖長兄。初隨母寄食於劉崇家,朱溫稱帝後,被封廣王。不樂居京城,常住碭山故里。曾直呼朱溫乳名,謂其毀滅唐朝社稷,後將赤族。官至山南西道節度使。(參見《新五代史》)唐末五代初宋州碭山人。後梁太祖朱溫長兄。少與母寄食劉崇家。溫受禪建後梁,封廣王,領山南西道節度使。不樂在京師,常居碭山。以太師致仕。

朱輪華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