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桓雲

桓雲

?—360

東晉譙國龍亢(今安徽懷遠西北龍亢集)人,字雲子。桓溫弟。襲爵萬寧男。歷建武將軍、義成太守,遭母憂去職,鏇起為江州刺史都督司、豫二州軍事,領鎮蠻護軍、西陽太守。招集眾力,志在足兵。卒贈平南將軍。

桓雲字典分解

桓的解釋 桓 huán 古代立在城郭、宮殿、官署、陵墓或驛站路邊的木柱:桓表。 大:桓治(大治)。 〔桓桓〕威武的樣子,如“桓桓陳將軍,仗鉞奮忠烈”。 姓。 筆畫數:1

雲的解釋 雲 (③④雲) yún 說話,引文:人云亦云。子曰詩云。云云(如此,這樣;引用文句或談話時,表示結束或有所省略)。 文言助詞,句首句中句末都用:雲誰之思?歲雲暮

順便了解:桓臧【歷史知識】

戰國時楚國人。楚懷王時,秦、燕、趙、魏四國伐楚,楚令昭雎拒秦軍。昭雎不欲與秦軍交戰,他為雎說楚王,言雎拒秦軍,若戰勝,則燕、趙、魏三國惡楚之強,必攻楚以助秦,秦亦將全力與楚戰,三國坐收漁利;若不勝,秦將進兵而攻。不如多與昭雎兵卒,以示將與秦決戰,秦懼與楚相敵而利於他國,則將割地與楚媾和,秦楚和則其他三國可定。見《戰國策·楚策二》。

桓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