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丹陽

丹陽

①地區名。在今河南、陝西兩省間的丹江以北。《資治通鑑》:周赧王三年(前312)“秦師及楚戰於丹陽,楚師大敗”。胡三省註:“此丹陽謂丹水之陽。”②西周、春秋初楚國都城。在今湖北秭歸縣東南。《世本》:“楚鬻熊居丹陽,武王徙郢。”《史記·楚世家》:周成王時,“封熊繹於楚蠻……居丹陽。”宋仲子以為在南郡枝江縣(今湖北枝江市東北)。《通典》以為楚初都丹陽,在秭歸縣東南,後徙枝江,亦曰丹陽。

丹陽字典分解

丹陽的解釋 (1).銅的別稱。 唐 呂巖 《寄白龍洞劉道人》詩:“競向山中尋草藥,伏鉛制汞點丹陽。” 宋 趙令畤 《侯鯖錄》卷一:“余家有古鏡,背銘云:‘ 漢 有善銅出

丹的解釋 丹 dān 紅色:丹砂(硃砂)。丹桂(觀賞植物,花為橘紅色)。丹心碧血(赤誠的忠心,珍貴的熱血)。丹青。 依成方製成的顆粒狀或粉末狀的中藥:丸散膏丹。 姓。

陽的解釋 陽 (陽) yáng 明亮。 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宇宙中通貫所有物質的兩大對立面之一,與“陰”相對:一陰一陽謂之道。陰陽二氣。 指“太陽”:陽光。陽面。陽曆。向陽。

多學一學:丹山鳳【歷史典故】

《山海經.南山經》:“(禱過之山)又東五百里,曰丹穴之山,其上多金玉。丹水出焉,而南流注於渤海。有鳥焉,其狀如雞,五采而文,名曰鳳皇,首文曰德,翼文曰義,背文曰禮,膺文曰仁,腹文曰信。是鳥也,飲食自然,自歌自舞,見則天下安寧。”古代傳說,丹穴山有鳥名叫鳳凰,毛呈五彩,身上紋理組成德、義、禮、仁、信五字,此鳥出現,便象徵天下太平。唐.李商隱《玄微先生》詩:“藥裹丹山鳳,棋函白石郎。”

丹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